close

潛水1  

 

有一個好朋友知道我超級怕水,但還是去考了初階潛水執照。

今天見到她,跟她分享:我下海兩次之後,現在不怕水了耶!

最近去衝浪,也完全不怕水了。浪蓋過頭,憋氣就好,偶而吃到水也不怕,也不會嗆到了。

 

朋友說:是突破那個恐懼了?

 

我突然意識:不是!不是突破恐懼!恐懼是無法突破的!恐懼只能經歷!

考初階潛水執照,共經歷2個晚上的課程,兩次下游泳池,兩次下海裡。

在教室上課的那兩天,我已經恐懼到頭痛/胃痛/無法專注/肩膀酸痛...所有症狀都一起來。(整個很傻~)

到游泳池也是一樣,因為我無法停止想像下海裡的恐懼,也無法釐清我到底在恐懼什麼,比較像是怕死之類的。不斷跟自己的頭腦溝通,也都沒有用。

不管在腦袋中模擬幾次嗆到水無法呼吸,或面罩脫著該怎麼做,都還是害怕。直到我真的在海底把動作都做過一次,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身體及中性浮力,直接去經歷我最怕的狀態後,才真的不怕了!

 

 

這就像我們每次要經歷沒做過的事時一樣,對於我們恐懼的事,擔心他人的看法,怕上台講話,怕被拒絕,怕失敗...

恐懼沒有用,恐懼不會消除,唯有直接去面對,去經歷,一切才會成為經驗。

那些道來已經覺得「沒什麼」的經驗,相較起來,前期情緒的高高低低,是否也是挺有趣的人生呢?

 

而我們越來越勇敢的原因是,一次次去經歷人生的行動累積。

所以,如果一次次逃避,不去面對,處理,也在累積著不勇敢。

接受,面對,處理。一次次,累積成功多於失敗,信心就來了!

但是軟弱,就是只能累積失敗了。

所以,信心或是沒有自信,是自己努力而來的了。

軟弱,不需要努力嗎?

對我來說,軟弱的人生命是更加辛苦的。

你說呢?!

 

潛水2

潛水3  潛水4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盈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